澳门英皇娱乐_欧洲杯押注软件下载-任你博专家推荐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今日遂昌 >> 最新动态
党建统领 四治融合
“和合乡村”引领遂昌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1-11-26 08:59:18 作者:朱敏 通讯员 章海燕
字体大小: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茶叶是你家地上种出来的,所有权归你,我向你赔礼道歉。”近日,蔡源乡蔡和村内,村民黄某因占用他人土地,在调解员郑素芬的调解下,归还土地并与村民罗某握手言和。

郑素芬是今年新加入蔡源乡“和团”调解组织的。不久前,蔡源乡“解纷100%”智调平台在收到罗某的求助后,由郑素芬主动介入,让一起民间纠纷消弭于萌芽阶段。而这正是遂昌全力推进“和合乡村(信用乡村)”建设下的缩影。

“和合乡村”是我县在原蔡源乡蔡和村“和团”建设及“信用村”建设基础上的升级版,它直面乡村治理和乡村服务的现实需求,聚焦“信用+社会治理”主题,打造了“遂心分”评价体系、“解纷100%”矛盾纠纷化解、正向激励评价三大场景建设,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引领遂昌全域走出了一条山区县“党建统领四治融合”的治理道路。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在基层治理,而乡村就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信用数据为支撑,结合基层治理新要求,“遂心分”应运而生。

“遂心分”即遂昌个人信用积分。按照“浙江省自然人公共信用分50%+基层治理赋分50%”赋分,实现对自然人主体“法治”信用画像与“德治”信用画像的有机结合。

“分数减了,不仅脸上无光,信用还受到了影响,得不偿失。”新路湾镇蕉川村村民李某,今年就因没落实好“门前三包”制度,影响了村容村貌被扣掉15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村干部张某,在一场强降雨期间主动发现并帮助村里处置了一起地质隐患得到加分。

“每位村民的‘遂心分’赋分中,基层治理赋分主要基于个人道德、家庭道德、社会道德和村级治理特色赋分,指标可量化、可评价。”新路湾镇党委副书记童宣明说,“随着‘和合乡村’的深入建设,村民自觉性越来越高,村庄发展也越来越好。”

让信用可用,“和合乡村”还“上线”了物品兑换、服务优惠、重点支持等社会便利和优惠激励,为守信者提供多样化信用激励场景,并同步完善分数修复制度。

“和合乡村”的引领下,目前,遂昌基层治理正加速实现“治已病”向“治未病”前移,“定性考核”向“定量考核”转变,“线下服务”向“线上服务”转移,“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型。

 


附件:
附件: